說我想太多?!  花爸比我更嚴重!! 呵呵~~~花媽OS

 

今天早上我問花媽, "為甚麼我們愛Hana?". 花媽很快回答, "因為她是我們的女兒."

Hana這一個星期來跌跌撞撞地到處在自己走了. 我當然高興她在長大, 但也心里在想, 自己走路了, 也代表她自己的世界在長大, 花媽說的"我們的"也相對在變小了.... .

前些日子有朋友來家裡, 忘了甚麼原因說起他讀小學的孩子, 感慨他懷念孩子小的時候動作遲鈍的可愛樣子......我心里就在想, Hana遲鈍可愛樣也終會過去, 我應該好好珍惜現在的她, 多花時間和她在一起. 多拍她一些照片和錄影.

一個月前回馬來西亞的時候, 有一次在開車的時候對坐在車子裏的父親說, "爸, 謝謝你". 爸回我說, "說甚麼謝, 你給了我很多美好的回憶......"

是甚麼讓父母愛孩子......是甚麼讓一個人願意花二十年的時間精力, 就算自己省吃簡用也把辛苦賺來的去給予, 甚至付出自己的一切去保護.

是因為她是世界上最像自己的? 或是她是自己最終會過去的生命在世界的延續? 還是因為她小的時候很可愛的記憶永持?

我想這些都是, 那為甚麼領養孩子的父母親能一樣的去愛孩子? 為甚麼自己的孩子就是比別人的孩子可愛? (註: 有那一位朋友認為自己的孩子沒有別人家的可愛請舉手告訴我, 放心我不會和你另一半說.)

當"我們的" 變成另個男人的或另個女人的的時候, 是甚麼讓這愛繼續.......希臘文里的agape...

我想了好幾天, 始終沒有好的理性答案. 但今天花媽回答我的速度, 提醒了我一件事, "天性". 有些東西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里, 沒有理由的, 也不需要理由, 那是本能, 除非非常的外在因素扭曲了它, 它隨著生命的發展在某個階段就彰顯, 甦發, 繼續, 就像Hana自己到了時候就會走起來一樣.....

花媽在回答我的時候說的, 重點不是"我們的"裏的最後個字"的",也不是"我們的"裏的前兩個字"我們", 而是整句話裏的最後兩個字"女兒".這個重點不在前後關係, 隸屬關係, 利害關係, 而是單純的對象本身.

還好人有這個本能, 不讓我老早就如小時後母親生氣時對我說的"早知道你這樣, 老在你還小小紅紅的時候就...".

想了這麼好幾天的問題, 為甚麼花媽也不需要想就能回答. 嗯, 這是從金星來的本能, 花爸, 你就認了吧.
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